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

9990514 亞太會務週報~文化創意從自我盤點切入

[人的心靈關心什麼? 在乎什麼?] -克里斯史密斯 (前英國文化部長)

深入寶山的學習

什麼是文創?與我的產業有何關係?本週亞太學習主題 [ 文創產業金礦 ] 晃如深入寶山,讓人不捨空手而回!

趙雅麗女士~一位充滿熱情活力、說話比思考更快速的文學博士;前淡江大學文學院院長,現任淡大文化創意產業中心執行長,試著將大學裡整學期的[文創課程],在三個鐘頭內讓大家一窺全貌!

趙老師首先肯定亞太: 活動開場的 [亞太口號歌] ,就是一種文化創意 !

文化創意必須能以基本人性與文化資本為素材,用說故事放方式與消費者連結。海角七號、ET、阿凡達,都是讓產品自己說故事。雖說文創產業影視在先,有一個由傳統到創新的成功個案:蘊含豐富人文藝術精髓的「法藍瓷」,是台灣自創品牌走向國際市場的成功典範。其實法藍瓷的前身原也是皮包與聖誕裝飾品傳統出口商,經過20多年的蛻變,而今『法藍瓷』「讓東方人看起來像東方,西方人看起來像西方。」我相信陳立恆董事長人文素養是主要關鍵。除了時常到世界各地博物館欣賞中國陶瓷之美;事實上陳董也是道地的音樂人,甚至開立餐廳讓自組的樂團有分享的空間。印證了趙老師所說文創產業最重要的本質:[人的心靈關心什麼? 在乎什麼?]

從文化自我盤點切入

的確,行行都是文創,文化無所不包,文化透過創意包裝,商品轉化過程,凡是生活中有體驗的、有感動的,只要能產生意義,就會有人掏錢買單,創造產值!

文化+創意+產業=金礦的價值!昨5/13 報導:因應文創產業發展前景,台灣第一個規模5億的文創基金,首見募集。讓資本與創意接軌,其實是發展文創產業的當務之急。
如果[科技始終來自人性],如何以創新的思維激發出你我個人專業領域,事業版圖中“產業的金礦”? 趙老師表達: 可以[從文化自我盤點切入]做起。
承蒙儲平學姐的引薦,以及榮寬學長分享亞成派的用心,我相信,『人』~亞太學習大家庭的成員是亞太最珍貴的資產。感謝趙老師[文化創意]精彩豐富的分享;我們期許:趙老師與亞太的相遇,這只是一個開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